广告投放计费方式
1、CPA(Cost Per Action)
CPA即每次行动成本,是按照广告投放实际效果,即看到广告并点击以后,产生的下载、注册、报名或是购买产品后才收费。这种计费需要有专业的分析能力,要懂得用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CPA广告的计算公式=总成本/转化次数。例如一定时期内广告主投入某产品的网络广告是6000元,转发次数为2000元,那么CPA=6000/2000=3元
CPA对于广告主来说,投放的广告按照产生的实际效果进行计费,不仅保护了自身利益,降低广告投放费用风险,而且能够直观看到广告投放的效果,高效地实现广告目标。
适用场景:目前移动端有按激活结算的,也有按下载、注册结算。
2、CPT(按时间成本:Cost Per Time)
CPT是按用户使用时长或使用周期计费,大部分按天,也可以按周、按月、按季度。比如抖音开屏CPT广告是指按照投放时间购买收费,广告主可以选择在全天24小时内任一时间段投放广告,但是只规定用户在投放广告时间内打开抖音APP,看到广告时才收取费用的。而在这一时间内无论广告展示多少次都不会收取广告费用。
CPT计费可以排除有些广告流量作弊,为同行竞争是最真实的、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
适用场景:线下的广告位,例如公交,地铁,商场等的广告位,线上例如新浪、网易、搜狐等综合性门户网站也主要采用这种方式。
3、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CPC是按照用户点击进行收费,即用户没点一次广告、广告主为此支付一次费用(平台会有排重等反作弊机制),是所有广告计费中最常见的形式之一。
CPC这种计费方式能够从用户的点击情况分析用户的潜在需求,但是无法避免同行之间的恶意点击。
适用场景:关键词广告等依据效果付费的广告形式一般采用这种定价模式,比如百度搜索关键词竞价。
4、CPM
CPM是按照广告展示计费,一般以展示1000次计费1次,费用大概在4元左右,这种付费最科学,也是成本最低的,可以计算每个人平均分担到多少广告成本。
计算公式:CPM=(消耗/展现)×1000 =(广告费用/达到人数)× 1000
适用场景:CPM是最常用的网络广告定价模式之一,主要用在信息流广告方面。
5、CPS(Cost Per Sales)
CPS是指销售成本,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计算广告费用的广告,即用户通过某个链接完成的交易订单,获取到的对应佣金,典型的行业有淘宝客,通过分享链接推广赚取佣金。
适用场景:适用于电商行业,也常见于网络联盟,各个小网站的计费方式。
除了以上几个计费方式,比较流行还有OCPM,OCPM(Optimized 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CPM是广告曝光每1000次产生的广告费用,那么oCPM就是系统自动优化流量后的千次曝光计费,oCPM能把广告曝光给更易转化的人群,从而帮助提高广告转化率。
CPM出价每次展示价格=下一位eCPM+0.01,然后再根据转化目标进行展示就形成oCPM。
oCPM能够根据实际的推广需求,自定义广告的优化目标,并对优化目标设定出价,换句话说可以从多维度实时反馈,并可以针对广告的成本目标和实时投放效果,快速地计算和调整,给出一个相对最优的出价。
如何选择这些计费形式
综上可知,以上几种广告计费形式都是最常用的。所以,对于广告主来说,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其实,广告计费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关联。
如果针对品牌曝光,CPT或者CPM在考虑成本基础上,可以值得考虑选择。
CPM和包月方式对媒体有利,CPC/CPA/CPR/CPP则对广告主有利。目前大部分广告主常用的是CPC、CPM。
以获客为目的的效果类广告更多的需要考虑后端转化和成本控制,CPA相对于广告主来说性价比高一点,风险更小,但很少有媒体会以CPA结算。
同时有些平台支持OCPM,比如头条,抖音,百度,对于转化方面,以结果为衡量,选择OCPM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PA、CPP要求消费者点击,甚至进一步才能购买,予以付费。而CPM只要有展现,发生“目击”就产生广告费用。对于投放者来讲。前者更有利。
因为每种计费方式不一样,至于哪种计费效果最好?
广告主应该综合广告的投放目的、用户流量以及所接入广告的产品吸引力等多方面因素对合适的移动广告计费方式进行选择。
做好广告投放需要注意什么
1、有新颖的广告创意
互联网的多样化,使得用户面临同一个消费有都多种选择。所以,不管是想要用户记住你,点击你,还是消费你,都需要先给用户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因此,离不开新颖的广告创意。
2、以小试大投放
在广告投放的初期不要大笔投放,可以先从小面积试起,根据投放的数据,分析访问率和转化率,有针对性进行调整广告投放策略。
3、找准目标人群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刺激起消费欲望的,都是“可视化”的。所以,投放广告需要对目标群体进行分析,对用户画像群体进行筛选投放,这样能够大幅度提升广告ROI。
4、根据投放数据优化广告
投放过程,要关注广告计划数据,比如,点击率,点击成本,曝光成本,转化成本,根据实际数据情况来进行优化广告创意。
最后还没领近3G关于市面上比较全主流广告媒体、广告文案、素材优化,各行业营销分析、互联网广告书籍、平台各种工具使用手册等营销投放必备资料(每个月都会不断持续更新)